• slider image 127
:::
嘉義縣中小學校長協會 - 站務訊息 | 2015-12-25 | 點閱數: 1060

【全國家長團體聯盟、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新聞稿】2015.12.23 (三)


如何拚教育? 頭家 2 問未來總統 
學習權益嚴重衝擊 怎麼看教師團體協商風暴來襲? 
中小學行政大逃亡 怎麼妥善分配教育經費? 

發稿單位/新聞聯絡人/
(一)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
(二)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


◎總統大選進入倒數計時,為數超過千萬的家長頭家選票,催不催得動?

 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、全國校長協會認真檢視三黨的教育政見,聯手請命,要總統候選人一次說清楚。「兩大提問」想問總統候選人,是否「不敢看見」宜蘭縣教師團體協商,「出賣孩子的未來」爭議不斷。

 

  另外,不論先前課稅配套 72 億,日前立法院三讀修正「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」,每年教育預算約增加 100 億元,通通不分給「兼任行政的老師」一口湯喝,讓行政走向死路,等於讓 330 萬名中小學生面臨快速崩壞的校園。

 

◎第 1 問╱怎麼看教師團體協約?

凸顯《工會法》、《教師法》衝突,須拉高到院級因應並修法。請問總統候選人:贊成,或是反對?

 

  宜蘭縣家長和教師工會,正在打一場激烈攻防戰。今年八月,宜蘭縣府與宜蘭縣教師工會完成全國第一份教師團體協約,明訂教師工時八小時、寒暑假返校服務兩天、補助健檢等權益,相關權益排除未交會費的非會員教師適用,引發輿論沸騰。

 

  教師團協核可案,日前遭縣府退回,交由學校重新討論再報縣府,形同「重頭開始,再來一次」,預料將再度引爆教師權益之爭,也引發中央地方相互卸責戲碼,口水傷人。

 

滅火!拉高到院級因應 


  100 年全國教師組工會以來,老師享有公保和終身俸,又要爭取勞工所有權益,積極與「校長雇主」搞對抗,中小學校園也從此不平靜。

 

  全家盟、全校協主張,教師團體協約牽涉到嚴重破壞教育制度、排擠教育經費兩大問題,影響比十二年國教更大。

 

  教師團體協約權責,牽涉教育部、勞動部還有全國縣市,未來總統應承諾,因應這場教育大變革,層級拉高到行政院出面,尤其,不能只談教師權利,也該訂定「權責相符」的團體協商(定型化)版本;《工會法》、《教師法》也應同步修法。

 

第 2 問╱怎麼妥善分配教育經費?

課稅配套 72 億,修法後教育預算新增 100 億元,要公平正義,重新分配,請問總統候選人:贊成,或是反對?

 

  假想一家企業,董事長搶著退休,沒有人願意當總經理、經理或主管,最後只好由新進約聘僱人員輪流主管,這家企業將何去何從?偏偏這正是你我的孩子每天上下學的中小學校園。

 

  「課多少,補多少」72 億 100%分配給老師,行政人員連 1%都沒分配。立法院日前三讀修正「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」,每年教育預算約增加 100 億元,教育部提出編列預算的重點,中小學老師考核獎金就追加 6.6 億,行政人員照舊掛零。

 

  「行政支援教學」理想不該淪為口號,政府教育經費的分配應符合公平正義,為教育永續經營做通盤考量。

 

  「行政大逃亡,拖垮教學」改善對策,除了行政工作量減量,教育部正在研修「教師待遇條例」施行細則之際,也應增訂提高兼任主管職務者的行政加給,調高中小學行政人員主管加給與高中齊一。

 

  但是錢從哪兒來?更是關鍵,正如中研院院士朱敬一表示,少子化現象嚴重,已有十幾家大學招不到學生,教育服務的對象大幅減少,預算卻要增加,這是很奇怪的邏輯。

 

  未來總統應承諾,必需體認預算大餅就是這樣大了,國家財政困難之際,必須務實重新分配教師課稅所得的 72 億,分配原則,老師 70%,行政人員 30%。至於修法後教育預算新增 100 億元,也應該照顧到「全體教師」,不該讓兼職教師滿腹委屈,不是嗎?

:::

網站佈景


(共 11 個樣板佈景)

行事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