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27
:::
公告 嘉義縣中小學校長協會 - 站務訊息 | 2015-04-14 | 點閱數: 1561

給全國校長協會會員的信

~~敞開胸懷 面對改革~~

各位敬愛的校長夥伴:

   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,感謝所有會員夥伴的支持,也感謝協會幹部群,永不氣餒戮力前行。現今教育生態丕變,學生的教育品質岌岌可危,尤其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正式上路後,校長必須背負政策執行的任務,為了國家的未來,只許成功。但在校長努力配合國家政策,進行教育改革的同時,教師工會排山倒海而來的團體協約,讓已經歷過團體協約的校長都感到疲於奔命。然而,身為校長的我們別無選擇,面對十二年國教與團體協約議題,必須團結一致審慎因應,共同捍衛屬於孩子們的受教權,為教育理想而堅持。

    關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,以下幾個問題值得我們思索:

十二年國教下一步該何去何從?

    國中基測正式上路,大家都把焦點關注在孩子的升學管道,會考、直升、免試、超額比序、特色招生。檢視去年實施的結果,今年教育部及各縣市在升學制度均努力加以修正,雖仍有爭議,但慢慢的升學制度終究會在各界的堅持與妥協中塵埃落定。然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工程就算完成了嗎?之前升學制度把整個十二年國教的焦點都模糊了,十二年國教的下一步,應該要把焦點從『升學制度』轉移到『教學革新』,學生要有好的學習在於好的教學,好的教學在於有好老師來引導,然而,我們的老師面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仍心存觀望,抱持以不變應萬變的心態,仍用久遠以前他剛進入職場的教學方式在教導學生。

打開教室十二年國教才能成功

    十二年國教總綱預定107學年度實施,總綱規定「校長及老師每學年都應至少公開授課一次」,公開授課條文提案委員是家長代表,代表廣大社會群眾對教學專業的期待。公開授課也是學教翻轉的基本功,如果每位教師希望獲得社會的認同及尊重,就應該將公開授課視為教育生涯的挑戰,更應該當作專業展現的舞臺。只有學校老師願意打開教室,讓各界共同聚焦在教學的品質,而非升學的制度,十二年國教改革才可能成功。

校長為首引領公開授課潮流

    公開授課是讓校長走進教室關心教學的最佳時刻,也是讓校長的工作焦點,從行政忙碌,轉向教學用心的最佳時機。從現在開始,校長需要具備更高的教學專業能力,走進教室關注教學,如此當校長走出教室時,才能給予老師專業的回饋,唯有校長兼具行政與教學領導的能力,營造專業分享、友善共好的校園氛圍,教育品質始得提升。

    關於教師工會團體協約,以下幾個問題值得我們關注:

團體協約校長您瞭解了嗎?

    全國至少有6縣市的校長夥伴,或收到教師工會要求團體協約的公文,或已經與教師工會進行協商。一旦教師工會要求與學校進行協商,校長不得拒絕,但不一定要協商出結果。面對團體協約校長已無可逃避,團體協約與聘約之關係、協商者是否適格、是否委託協商、協商前的內部會議、協商的程序、談判的心態、協商的重點、協商認可簽訂、僵局處理,都有許多需注意的細節及必須了解的法律,身為校長不可不慎。

協商與校長和學校何干?

    老師組織工會後,工會幹部思考的方向多聚焦於自身工作權益的維護,卻忽略學生受教權。既然團體協約無可避免,校長如何在協約中維護學生權益,維持教育品質與學校正常運作,十分重要。協商內容應以不影響校務運作及維護學生受教權為底線。不踰越、不抵觸法令,法有明定者,依法辦理。校長亦可主動對外尋求支援,如:教育局、校長協會、家長會,千萬不要恐懼協商,讓教師工會予取予求,協商出犧牲學生權益、破壞學校體制及影響校務運作的條文,造成教育現場無可挽回的災難。

面對協商校長協會能做什麼?

    過去一年,協會已在各縣市與各縣市校長協會合作,共同辦理有關如何進行團體協約的相關法規研習,但部分夥伴乎並未感受到迫切性,有的縣市校長夥伴出席並不踴躍。春光認為校長除了處理校務為首要任務外,更應關心整體教育環境與教育議題的變化,團體協約已近燃眉之急,是各校都可能馬上要面對的問題,盼各位校長夥伴予以正視,多了解相關資訊,審慎以對。各縣市校長協會也應有所準備,未來對於會員校長所任職的學校,若提出委託協商的需求,應給予最大的協助,讓校長可以免除獨立面對協商的龐大壓力。

敞開心胸迎接不可避免的挑戰

    十二年國教的發展與團體協約的挑戰,關係未來校園的安定,春光期盼協會能成為校長夥伴強而有力的後盾,共同面對這不可避免的挑戰敬祝

校務順遂   寧靜祥和   

春光於104年度會員大會前夕104326

:::

網站佈景


(共 11 個樣板佈景)

行事曆